Tuesday, August 05, 2008

买车记

买车了 -- 2008 BMW 328i + premium package + heated seat, $36,300 OTD



XY十月份要开始上班了,于是我们从两个月前开始正式看车。经过一系列调研之后,我们决定要买 Hyundai Sonata。有以下几个原因:
1)价廉,同样的配置比Toyota Camry, 或者Honda Accord要便宜
2)物美,内部空间绝对比Camry大,跟Accord不相上下,后备箱比以上两个都大
3)可靠,看看Edmunds上的用户评价,Sonata的评分在9.3,而Camry只有8.5。同时,Hyundai还有10年10万mi的质保。
我们一个月前还去试驾了一把,感觉不错,两万块可以搞定,而且贷款利息只有1.9%。

但是这一切在我看到BMW对所有新车提供0.9%的贷款利息后完全改变了。

当下在carsdirect.com上做了一下调研,发现3系列的新车大概在3万5左右可以搞定。0.9的贷款利息只需每个月付600块,同时BMW提供4年5万mi的质保和免费维护。此时不买,更待何时。



在美国买东西,基本都不讲究讨价还价,从萝卜大葱,到冰箱彩电,一律如此。但有两样例外 -- 买房和买车。买房还好,你面对的是个人卖家;买车,你面对的可是这个星球上最狡诈,最贪婪的一个团伙。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就去买车 == 伸长了脖子等着挨宰。最好的策略莫过于--挑起价格战。

挑起价格战也要讲究时机,月末通常是个好时候,因为这个时候是每个经销商向厂家汇报成绩的时候。你卖的多,从厂家那里拿到的优惠通常会更多一点。所以,往往这时候经销商愿意少赚两文,也想多卖几辆。

所以在决定了买328i之后(排除了335(超出预算)和328xi(用不着四驱)),就等待月末到来。

7月22号,礼拜二,在Edmunds上给22102周围的4个BMW经销商发了信,说我要买328i+自动档+真皮座椅,请报价过来。当天晚上,经销商A给我回信说,有车。我立马回信,让他把
1)出门价(OTD = Out of The Door)
2)配置
3)VIN
4)Stock number
发过来。

出门价相当重要,它是你要付的最终的买车的价格,包括车,税,牌照等等其他费用。因为,经销商会想出很多名目来圈钱,所以问车的“价格”没有太大意义。VIN和Stock Number也相当重要,我上次买车的时候,没有问,结果,跑到经销商那里,他跟说我要的车刚刚卖掉,要我买另一辆更贵一点的。有了Stock Number,就知道他们有没有跟你玩狸猫换太子,而且还可以去经销商的网站去查那辆车的具体情况。

经销商A的回信很快,报价出乎意料的合理 36600 OTD,包括自动档+Premium Package+电热座椅。因为其他经销商还没有给我回信,所以我按兵不动。

礼拜三,有个Dealer给我回信,但是非要我面谈,我就直接“免谈”了。其他两个Dealer给我回信,但是价格都偏高(OTD $37000左右)。Dealer A见我没有回信,于是又写信给我说,如果这周就买的话,他愿意再降“几百”。有戏!于是我立马回信给他,到底可以降多少。同时,把Dealer A的报价给了其他两个Dealer,问他们能不能比这更便宜。

没过多久,Dealer A又回信了,说“再便宜三百”-- $36300, 离我的目标价位只差300块。可是其他两个Dealer却迟迟不给我回信(都不想做生意了?)我觉得搞定这最后的300块钱应该不成问题,因为我还没有使出我的秘密武器:


在前一段时间的调研中,我无意中找到了一份BMW经销商的进价单(不是invoice price,比那个还要低)。但是没想到,就是这秘密武器却坏了我的好事。


根据这份进价单,做了简单的加法,心中有数Dealer大概还有多少的赚头,信心满满的给Dealer A回了信,说,我要省钱,你也要赚钱,据我了解,你们的进价是XXXX(败笔败笔),如果你给我36000的话,我这个礼拜六就来买,你也还有赚头。

信发出后不久,Dealer A回信说“你错了,BMW6月1号涨了一次价,我给你的价格是最低的。我一开始就跟你很坦诚,没想到你,你...”

敌人居然演出了苦情的戏份,一下子搞得我很被动,因为的我论据是错的,所以我的论点也是站不住脚的。

现在唯一希望的就是等另外两个Dealer来拯救我了。

其他两个Dealer出奇的慢,一个尽然说今天我休息,所以明天再说吧。形势不等人,我们已经决定了要在周五去DC买车,所以只有一天时间了。

礼拜四,两个Dealer都给我回信了,给的价格都比Dealer A给的低,但是没有少多少,200块。选谁呢?“诚实”的Dealer A,还是回信慢且“不诚实”的B 和 C?

经过一番思想斗争,最后还是决定去A那买车,原因如下:
1)回信及时
2)比较“诚实”
3)其他Dealer出价没有比他少多少 (我想,500块的话应该可以改变我的想法,因为这证明Dealer还是不够“诚实”)

主要目的是为了鼓励一下这个比较“诚实”的Dealer。

后来周五到了 DC,周六去买车,一切都很顺利。

最后终结一下,与敌斗争的经验和教训:
1)做好调研 -- 明白你要买什么车,什么价位 (carsdirect.com, edmunds.com)
2)群发dealer,挑起价格战 (edmunds.com)
3) 突出重点,各个击破
4)不要暴露自己的底牌
5)只发Email,不打电话,更不面谈 -- 主动权在你,你有时间思考,不容易被嗅出弱点。
6)带上打印好的Email,提车!

至于最后去哪家买,完全是看你自己的脾气了。你可能注意到,我一直在“诚实”上架了引号,因为delaer毕竟是利益驱动的,有100块的利润,眼就放光了。比较“诚实”的A也不例外 -- 说好的给我一套垫子(floor mat)的,最后跟我打马虎眼。还好我打印了Email随身带着,才没有给赖掉。

最后感谢DJ,带着我去提车,在路上由于我GPS的误导浪费了半个小时,然后又在Dealer那饿着肚子陪我等。下次带你出去兜风!

2 comments:

Jiajun said...

开bmw爽吧?

生活的理想 said...

爽 heh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