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6, 2008

认汉字


一年前,我发了“认字板的迁移”,这篇算是那一篇的续集。

在April她姥姥姥爷带她那会儿,她认了好些汉字(100+),老人走了之后,认字的活动开展的就不是很频繁,而且也没有找到比较好的方法,所以基本属于吃老本的状态。

我俩也是有一天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收到触动,决定要把孩子的汉字给抓起来 -- 最关键一点要有兴趣认字

三个字 - 不容易!

人人都有畏难情绪,小孩也一样。好久没有认字,好些字都记得模模糊糊,两三个认不出来,就开始瞎猜,没蒙对,就不玩了。

直到最近几天,我们似乎摸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。不过故事还要从另一个游戏说起:

我们平时在家的时候,跟April玩一个扑克牌游戏--“小猫钓鱼”,规则很简单 (假设有两个人玩)-- 一副牌平均分,两人轮流出牌,每次各出一张,把牌接成一条线。如果你出的牌在河里有,你就可以把两张牌之间所有的牌都钓起来。最后,谁牌多,谁赢。

这个游戏是我用来教April认数字的,每出一张牌,都得报一下。几次下来,效果不错,中英文的1-10都认得很好,顺带把皮蛋,丁勾也给认了:)。

眼见她熟了,我就加大了难度 -- 要认个字才能拿,认错了的话,就是对方拿了。

我挑字给她认,属于学习新字;她挑字给我的时候,是属于复习一下以前认识的字。因为我跟她强调,她挑的字必须是自己认识的,如果她不认识的话,我就自动把牌拿走了。通常,我在这时候都假装不认识,等着她告诉我,说对了,就把牌拿走。

对了,重要的一点是把她认识的牌都归到一边,她自己好从里面挑。新字认熟了之后也要归到这一边。否则的话,字太多,她找不到自己认识的。

我个人感觉还挺有效的,因为April玩的还挺有兴趣的。

2 comments:

Jiajun said...

赞一个,April现在多大的,认字是不是有点早啊?

生活的理想 said...

培养兴趣,不在乎认多认少,混个脸熟再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