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14, 2009

育儿有感 -- 教中文和培养注意力

很多在美国教小孩中文的家长都很难持之以恒,原因无外乎没有说中文的环境和中文太难学等等。其实从我个人的这几个月的经历来看,上面的困难都可以克服:

中文的环境可以创造,比如在家从我做起,鼓励孩子说中文,不要土洋混杂着一起说。在家里的物件上都贴上相关的中文字,比如我在我们家的厨房/餐厅里就上了和吃饭有关的词汇,诸如,吃饭,喝汤,电饭锅,盘子,饭碗,等等。

说中文难学,那自然就是说英文好学,可是咱们的英文不也从中学学到现在都学得不咋地吗。

所以我觉得家长小孩难以坚持下去的真正原因得从自己身上找。
1. 自己不够重视 -- 小孩一旦有点厌学情绪,或者说自己看不到教学“成果”,就打了退堂鼓,心想就算了吧,反正学中文就是个锦上添花的事。再加上如自己工作比较忙的话,能偷懒就偷懒吧。
2. 目的性不强 -- 有人要说我目的性很强啊,就是要教会他认中国字。但我觉得这是一个终极目标,稍微远了一点。目标远一点没问题,但是要配上一系列的短期,中期目标。我想小孩子愿意学某个东西有两个原因 -- 兴趣和用途。就认字而言,我觉的培养单单对它的兴趣很难。你可以培养对画画的兴趣,画了一个再画一个;你可以培养捏橡皮泥的兴趣,捏完了这个再捏别的。因为这些都是是早期创造的过程,而认字本身是不具有创造性的,它就是锻炼记性和培养对汉字的感觉。既然兴趣很难培养,那么就从用途入手。我经常跟April讲认字的好处,那就是等她成为了“大”姐姐,她就可以给弟弟妹妹讲故事了。这也是我真实的想法,认字不是为了认字,认字是为了看书。正好April喜欢看书,更喜欢当“大”姐姐,所以我为教她认字找到了两个目标。

讲完态度和目的,剩下的就是方法了。很多人把小孩送中文学校,但我的方法都是DIY -- 从日常生活用字开始,把想到的词都打印出来,每个星期教3-5个新字,把会了新字组成词组,打印出来贴在墙上,使他目光所及之处都有汉字,也起到复习的作用。

我好像说了半天还没说到注意力的问题,这个其实很重要,注意力集中的时候学10分钟比什么都强。我以前教April,她认的不好的时候,我会训她“刚刚才教了3遍,怎么又忘了?”“这个都复习了几遍啦,怎么还不会?”,所以有段时间,她有点厌烦认字,特别是有个字不认识的时候就更不想往下认了。我后来检讨自己,我为什么生气,她为什么有些字认不好 -- 我自己总结的结论是:我生气的原因是不是她不会某个字,而是认字的时候三心二意,老惦记着还有什么玩的;她有时认不好也是这个原因。所以,过了几天以后,我找她谈心,跟她说,爸爸不是因为你不会而生气,而是你认字不认真而生气。爸爸现在要你给我认真的认10分钟,就10分钟,认完了我们就可以玩了,好不好?结果可想而知,我也没有再训她,10分钟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,她也很高兴。 这里还有一个小诀窍,因为小孩不知道10分钟是多长,所以为了给她一个直观的概念,我买了一个厨房用的定时器,到时间就会响。而且你可以根据情况,调节定时的长短(说10分钟,但可以定8分钟或11分钟)。我个人觉得“认真”习惯的养成比多认几个字要重要,毕竟一个好的习惯她自己受用终身。

注意力的培养应该从日常的小事着手,这样到认字的时候才会自然一点,不会制造出不必要的紧张气氛。今天,我领April出去散步,停车场有一节很长的马路牙子(100m),我就撺掇她从那个“平衡木”上一直走到头。前50m走得很好,过了50m,她看到马路上蹦过来一只小鸟,对我说“爸爸,看”,就是那分神的一刹那,她“掉木”了。我正好就借着这个机会,又跟她讲了一遍“认真”和“注意力”的重要性,她也似乎接受的很好,因为后面50m她走得很好,没有掉下来。

以上就是近期育儿的一点感受,与大家共勉的同时留个纪念 -- April认字达300

1 comment:

Jiajun said...

好文!以后我们家顿顿的教育就参照你们家April了。我觉的学中文绝不是什么锦上添花的事情,而是亲情的纽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