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07, 2010

三月回国记 -- 上海篇

上海的天还是一样的很难见到太阳,不过这次看到的上海却是格外的干净。从浦东机场出来,经花木路去酒店,路旁的景色就如路名一样,一时间有种时空错乱的感觉。

回到上海一大任务就是签证,自己的,还有父母的。签证处的保安还是一如既往的耀武扬威,大声申斥着那些不懂“规矩”的申请签证的人。不过说到具体的签证过程,真是有很大的改进。本来你交了表后,就等着你的号码被叫到。因为叫号码的顺序几乎是随机的,所以,运气不好的话,会等很久。加之签证处的人多座位少,你站着等上一个小时的可能是完全有的。

现在的程序是:
- 1,2号窗口交表/材料,领个号
- 3号窗口,返表给你
- 4号窗口,录指纹
- 然后一条队,哪个签证官的窗口空出来,就去和谁面谈

签证大厅里有几十把椅子,几乎没有几个人坐。我们上午8点进去,45分钟不到就出来了。

上海,世博无处不在,我们也想去买点世博的纪念品。结果太失望了 -- 从南京路上世博指定商店里买了个350块嵌在实木盒镀铜(还是镀金)的展盘,左挑右选,结果到家之后,盒子上螺丝掉了两个,展盘还从盒子掉了出来。如此一个展示中国,展示上海的大好机会,不仅没有改变“中国制造”== 便宜货 印象,还打上个 “中国制造” == 质次价高 的标签。

再说个细节决定成败的例子。

外滩在我们要离开之前装修完毕,各种各样的灯光把外滩的夜晚点缀得分外美丽。当晚有点小雨,可是挡不住游客们的兴致。外滩观光平台下的厕所外,新做水磨石的地面沾上了水,像溜冰场一样滑,在没有任何标识提醒游人要小心情况下,我就亲眼目睹一个游客摔倒,头部着地,血流了一地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