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7, 2008

这一年(3)

接上回

时间过得真快,转眼之间姥姥姥爷的签证就快到期了。二老一走之后,April就得去幼儿园了。为了给April,也是给两位老人一个缓冲的过程,我们决定在老人走之前一个月把Apri送去幼儿园,早送晚接。找幼儿园的过程之煩神,不在此细说了,反正最后找到一个离家很近,步行20分钟可到的幼儿园(两位老人有时候自己步行去接)。班里10大几个孩子,3个老师,1个摄像头,家长可以在网上看到小孩的活动。(姥姥姥爷回到国内后,还一直通过网络在看April)

离去幼儿园的日子越来越近,我们天天都在给April打预防针,同时每周日送她去华人教会的托儿所看一个小时。头几次把她丢下的时候,April哭到不行,一个劲的要“姥姥”。我本来觉得去过几次,她就应该适应了。但我又对困难估计不足,April长这么大从来没有跟姥姥分开过一天,而且平时见的人也不多,一下子被丢到完全陌生的环境中,是个人都会不适应。我当时的心情很复杂,郁闷,着急,有时还会想如果姥姥姥爷今天就走,April没了指望是不是会适应的快点(有点不厚道,但是当时真就是这么想的)

说句实在话,April是一个相当懂事,讲理的孩子,没有原因不会胡搅蛮缠,又哭又闹的(这也是后来经过好几次事件以后,我们才慢慢总结出来的。经验啊,经验!)。环境上的变化,哪怕只是一个小时,她也需要有一段时间来适应。我们3月份的时候开始送去教会托儿所,到了幼儿园入学的时候(5月份),April算是一定程度上适应了教会的一小时托管。

可是,这儿的一小时,能够转换成幼儿园的一天吗?

(待续)

后记:生活常常不按我们的计划来发展,本来我们在April出生之前没有把她送回国的打算。但是中间发生了一些事,使得April跟着姥姥回国,从4个月大一直长到18个月。生活的环境换了2次,虽说年纪还小,但是我始终觉得对她还是有影响的。就这一点而言,我一直觉得对不起她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