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6, 2008

这一年(2)

接上回

我2月份回国,一个月之中又只能通过Web Cam和April视频。等我3月份回来的时候,April的“爸爸”说的还是不利索,和她妈处的还行,但是她最依赖的人还是姥姥。我一下子变得很失落,一方面为自己还没有和April建立起感情的纽带觉得难过,另一方面为姥姥姥爷还惯着April生闷气。

所以事情的发展可想而知,April一直跟我不亲,我招呼她过来,她也怯生生的,一离开姥姥就哭。我一直憋着一口气,我是你爸,你为啥跟我不亲?我都是为你好,你为啥不听?你不理我,我还不惜的理你呢!(现在回头看,自己当时实在是太幼稚了,主要原因是准备不足,把小孩子当成大人待)我俩的关系一直都有点尴尬,直到一天我在网上向我爸诉苦,我爸就把我说了一顿。我当时很不忿,觉得自己太委屈了,你怎么还说我。但是我爸说的一句话一下子把我点透了:你怎么跟2岁的小孩生气?是啊,April才两岁,我跟他生个什么气。想到这,我便很高兴的下楼告诉XY,我现在想通了,不跟她生气。而且,在我跟她混熟之前我只负责和她玩。至于管孩子的事,你就多操心了。XY看到我想通了,很高兴的就接受了这个任务。

事情后来的发展还算顺利,每次有什么我想管,都告诉自己“要XY去管,我不跟2岁的小孩生气”。在这段时间里,April睡到了我们的房里,去了DC给丈人庆了60岁大寿,开始带着April试试水。为了给老人找人说说话,同时也为April上托儿所做准备,我们每个礼拜都去离家不远的一个华人教会。天气好的时候,晚饭后,我们都会领着April房前屋后的转转。我感觉,我们的之间的纽带正在一点一点的建立。

这段时间内,April的语言能力进步不大。我记得有天她说了有点东北口音“相当”(为啥说这个?不知道。这是她说的第一个的非叠词的两个字的词),把我高兴的整个晚上都在用各式方言逗她说点别的词组,结果当然是啥也没有教会。虽然语言能力没有什么进步,但是April却在姥爷的调教下,认了不少汉字。姥姥姥爷走了后,认字的活动开展就不如以前了。当然这是后话了,而且我们并没有把这个当成一个任务,更多的是智力开发,和培养兴趣。

(待续)

No comments: